《綠野仙蹤》-練習肯定自己

撰文者 賴惠敏 諮商心理師

圖片來源:電影綠野仙蹤劇照

        《綠野仙蹤》中的女主角桃樂絲,因為一場龍捲風,而將她帶到距離家鄉相當遙遠的地方。桃樂絲相當渴望回家,在路上相遇了一群夥伴-覺得自己不夠聰明,想得到大腦的稻草人、渴望能擁有心臟,感受溫暖的鐵樵夫,以及希望可以得到勇氣,成為森林之王,實際上卻膽小如鼠的獅子。

        這群互相扶持的朋友們,在過程中經歷許多困難與危險,最終目標是見到傳說中偉大的奧茲巫師,來幫助他們得到匱乏的、內在最渴望的東西。歷經跋山涉水與重重困難,克服試圖阻礙他們的邪惡女巫後,最後竟發現…奧茲巫師不過是個騙子,他們徹徹底底地被騙了。

        自己渴望的特質,是沒辦法藉由別人賜與的,而是從生活的各種嘗試中「認回」它。如同故事中的他們,各自運用智慧與勇氣度過重重難關,卻仍不相信身上擁有這些特質,持續的覺得自己不夠好、不夠完美,只期待透過他人的眼光來肯定自己。

        如同稻草人充滿智慧善於思考、鐵樵夫溫暖貼心,而獅子更是勇於突破,不輕易低頭。在這趟旅途中,其實自認為缺乏的部分已逐漸茁壯成長,只是尚未被自己發現罷了,所以我們無需嫌棄或批判,而是「認回」它。

圖片來源: www.pexels.com

  桃樂絲的回家之旅,同時也象徵著內在統整「認回」的歷程。稻草人、鐵樵夫、獅子,都是不被她接受的特質,那些粗心、不夠貼心、膽小等特質都讓桃樂絲相當苦惱,渴望成為完全相反特質的人,彷彿如此才能回家/成為自己,卻反而離家/真實自我越來越遠。

        我們往往對於缺乏的特質特別羨慕,反過來嫌棄、批評甚至挑剔自己。然而真正的自我肯定,卻是在反覆的練習與挑戰中探索,逐漸找到自我獨一無二的優勢特質與能力。如同《綠野仙蹤》的桃樂絲,透過冒險與探索中明白,她擁有溫暖、計畫以及勇敢冒險的心,且透過讀者的眼睛,我們還能看見大而化之的桃樂絲還擁有熱於助人、活潑可愛的個性。

圖片來源: www.pexels.com

      《我討厭我自己》有句話這麼說:「如果我一直花時間去討厭自己,我就沒有足夠的時間,可以愛你」(潘柏霖,2016)。這句話也可以轉為對自己說:「如果我們花太多力氣去討厭自己,那麼自然也沒有多的心力,來好好善待自己」。

        我們每個人身上的能量都是很珍貴的,如果能將力氣花在對的地方,如實而客觀的看見自己的努力,取代自我批判,我們終將能認回本來就擁有的愛、智慧與勇氣等美好特質,如實而客觀的看見自己的努力,取代自我批判,我們終將能認回本來就擁有的愛、智慧與勇氣等美好特質。

        《不完美的禮物》作者Brene Brown(2013)指出,唯有當我們勇於探索黑暗面時,才可能發現自身光明面的無限力量。如果你習慣批判自己、缺乏自信心,不曉得該如何開始探索,可以試著幫自己一把,藉由諮商進行深度梳理,提升自我了解,練習肯定自己。

賴惠敏諮商心理師

擅長議題:情緒療癒、家庭與親密關係、生命教育與自殺防治、自我肯定、性別平等